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
2021-03-23 11:12:58

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

工业互联网是 5G 应用的主战场,我国 “5G +工业互联网”无论在网络支撑、还是融合应用、终端产品等,在整个产业生态都前进了一大步。全国在建项目超过 1100 个,其中有很多非常好的应用场景,例如:上海的商飞、山西的阳泉煤矿、湖南三一重工和厦门港,都有很多好的5G 实际应用场景。

本月中旬,工信部召开干部大会,会议要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 5G 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新的一年,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加强引导支持,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着力开创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

1.国家产业政策继续发力,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

 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我国密集出台利好政策推动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部署,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 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5G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网络技术试验;2019年1月,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提出要在2020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同年11月,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明确到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2021年初,工信部又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确立到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融合应用成效进一步彰显等。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我国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国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已经有20个省市明确了对“5G+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成果。

2.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有力驱动智能制造行业加速落地,加快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随着5G和工业互联网的快速融合,智能制造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未来,工业互联网应用将促进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能源、医疗等30余个重点行业的智能化发展。现如今,我国已经有不少城市都在密集谋划和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积极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如北京、上海、重庆、青岛、成都、长沙等。各个制造业行业头部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也已经开启,企业竞相突破核心技术,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中小企业“上云”步伐。在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工业互联网项目的占比达到了28%,比 2018 年提升了 22%,成为最具热度的 5G 融合应用领域,其中近三分之 一的项目已经落地。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