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ppp基金是什么?​
2021-01-11 16:46:21

  中国ppp基金是什么?我们今天就来跟随PPP项目实施方案公司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中国PPP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和央行协助,联合全国社保基金,工、农、中、建、交行,邮储,光大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寿共同发起的一家公司。

  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基金(中国PPP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基金为公司制,由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母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公司)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母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公司)共同完成融资支持工作。

  2016年3月4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经营范围为非证券业务的投资、投资管理、咨询;股权投资;债券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企业管理;经济信息咨询  。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投资,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主要通过股权、债权、担保等方式,为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规划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其他重大项目中的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2016年7月14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PPP基金工作重点全面转入PPP项目投资 [5] 。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PPP项目专业投资公司,主要业务是接受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机构委托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实现其管理基金的稳健、高效运行,促进PPP项目的落地。

  注册资本金1800亿元,是推进全国PPP项目发展的专业机构。截至2016年底,中国PPP基金通过项目签约以及在9省区设立省级PPP子基金两种方式,累计签约200余个项目,累计签约投资金额为517亿元。

  这些项目主要投资于交通运输、市政工程、棚户区改造、生态保护和水系治理、新型城镇化、综合管理、片区开发、海绵城市、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多个领域。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