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PPP项目中土地的分类和权属
2020-11-23 11:31:57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投入不足、基础脆弱、技术落后的状况一直存在。ppp模式可以通过引智、引资、引技,解决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充分发挥PPP模式补短板、促发展的作用。接下来,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小编就来带您了解一下PPP项目中土地的分类和权属。

  (一)土地的分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我国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国家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用途,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

  1. 农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

  2. 建设用地:是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包括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

  3. 未利用地:是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

  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

  (二)土地的权属

  土地的权属分为国家所有和农民集体所有。

  国家所有: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

  农民集体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

  按照土地分类和土地权属两个维度,农业PPP项目用地可能涉及的情况可以分为集体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未用地、国有农用地、国有建设用地和国有未利用地六种情形。按照这六种情形将分别论述土地使用问题。

  土地权属土地分类 农民集体所有 国家所有

  农用地 集体农用地 国有农用地

  建设用地 集体建设用地 国有建设用地

  未利用地 集体未用地 国有未利用地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