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推行PPP项目有什么意义?
2019-10-10 08:00:00

     前段时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意见对增加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进行了说明,这也是我国政府出台的又一PPP重大相关文件。

  PPP简单的说是,政府和社会共同出资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新思界研究分析认为,PPP项目对于加快资本运行效率、促进地区公共服务建设、减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国内企业投资,增强国内经济活力,加快经济增长具有重大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对进一步放开地方融资平台参与PPP做出了说明,积极运用TOT、ROT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为了保障政策发挥积极作用,政府相继从财税、金融等各个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措施,文件中还提出,中央政府出资成立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基金,为PPP项目中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去年12月份,财政部发文通报了30个PPP示范项目,总金额达1800亿元。今年5月份,财政部等六部门发文鼓励地方运用PPP模式推进公租房建设,水利项目PPP试点项目建设、收费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PPP项目建设、水污染防治领域采用PPP模式等。据专家介绍,我国政府会在今后相继开展多项PPP项目建设示范名单,促进经济长效运行。

  研究分析师认为,政府大力推行PPP项目,对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政府治理等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而且运营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具备融资和整合资源能力的企业也将会在PPP项目中分一杯羹。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