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应坚定不移地推进PPP工作
2019-06-14 13:40:10

应坚定不移地推进PPP工作

   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国财政系统PPP政策及业务培训班上表示,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应充分认识出台《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10号文”)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10号文的精神要义,以10号文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PPP工作。

  董德刚回顾了5年多来各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在制度建设、政策扶持、示范引领、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搭建了“法律+政策+操作指引+合同”的制度体系、设立1800亿元的PPP融资支持基金、推出了四批990个示范项目、推动了一大批项目落地等。

  近年来,PPP模式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对于PPP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泛化滥用、大干快上、变相举债等走偏变异的问题,应当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提高政治站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与各方面凝心聚力,继续规范有序推进PPP工作。

  董德刚表示,应坚持做“真PPP”。“PPP不是一个单纯的融资工具,而是一项综合性的改革举措。国家推广PPP的目的,是要通过引入市场资金、资源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辨别“真假PPP”,应强调运营和绩效两个要件:一是PPP是以运营为核心的长期合作,没有运营就是BT,不是PPP;二是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的风险分担,没有绩效约束,就无法实现真正的风险分担,同样不是PPP。

  经过这几年的规范发展,PPP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各参与方的认识水平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显著提高,为PPP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董德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稳定政策预期、规范市场秩序,为PPP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要坚守规范运作的底线,按照正负面清单要求,认真把好入库审核关、合同签署关、融资落地关和按效付费关,做经得起检验的“真PPP”。

  二是要统筹做好项目开发规划,合理运用财政承受能力空间,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三是要督促指导有关方面妥善做好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推进、新老划断、妥善处置,注重维护政府信用和社会资本合法权益,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

  四是要加强对咨询机构和专家的政策培训和跟踪评价,对于包装违规项目的咨询机构和“南郭专家”要严肃问责,坚决予以清退,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PPP是一个好的机制,也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贵在恒心,重在坚守”。应坚守PPP改革的初心,坚定做“真PPP”的信心,坚持不懈地推进PPP工作,共同努力推动PPP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张雨馨)



来源: 中国财经报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