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ppp项目执行阶段
2019-06-11 15:53:14

  ppp项目执行是ppp项目运作成功的关键,因为ppp项目从ppp项目识别、ppp项目准备到ppp项目采购阶段可能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而ppp项目的执行阶段通常需要20~30年的时间,这才是ppp项目开始实施并产生效率的关键阶段。ppp项目执行主要关注ppp项目公司的设立、融资管理、绩效监测与支付。ppp项目执行阶段还需要制定定期评估机制,按照《操作指南》,每3~5年需要进行一次中期评估。ppp项目执行阶段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良好的履约管理能力

  良好的履约管理能力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指政府对于ppp项目公司的履约具有监管意识和监管能力,因为ppp项目大多提供的是公共产品,为了保障公众利益,需要政府对提供产品的数量、质量、价格进行日常监管;另一方面是指政府自身的合同履约意识和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是政府的付费能力。

  第二,设计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

  ppp项目实现物有所值的一个重要方式是要对ppp项目公司的服务按照绩效付费,但是目前大多数ppp项目的付费与绩效考核的挂钩做得不够好。要实现按照绩效付费的机制,需要政府针对ppp项目公司的运营情况建立一个绩效考核的指标,通过每年对ppp项目运营绩效的考核结果来决定政府付费额。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