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联合国欧经会对中国PPP项目的前景预测
2019-02-21 09:50:35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PPP论坛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欧经会”)PPP中心主任杰弗里·汉密尔顿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PPP项目发展在中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挑战,但依然看好中国PPP的发展前景。”对于PPP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杰弗里·汉密尔顿认为,只要债务是在可承受范围的、能够被偿还,那么这个债务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债务,这在PPP项目里是可行的。

  以人为本的PPP合作模式

  杰弗里·汉密尔顿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当下提倡以人为本的PPP的合作模式。“因为有不同类似的PPP项目都在经历变革,但是这些变革也是必要的。目前PPP的模型也是需要进行调整才能更加有效。”杰弗里·汉密尔顿表示,PPP模式不仅要追求物有所值,同时还要引入社会环境标准,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没有任何事情是不变的,必须要推陈出新,始终铭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联合国欧经会,首先推动以人为本PPP模式在世界范围内的认知度,并且推出指导原则以及评估方法,来推动以人为本PPP项目的实施,从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与此同时,还要把“一带一路”倡议融入其中,推动“一带一路”对话。

  什么是以人为本PPP?“首先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具有公平的可获得性,并且让项目获得经济方面的有效性。比如,女性的权利,PPP项目为什么谈到女性呢?有人质疑这个话题,但实际上我们必须要让女性充分参与进来,才能使PPP项目得到可行的发展。同时我们要关注到气候变化,把环境的影响以及评估放在合同中,确保这些PPP项目获得环境方面的保护和发展,能够更广泛的加以推广。”杰弗里·汉密尔顿表示,还要有更透明的治理原则,包括对腐败的零容忍、提升项目的透明度以及问责机制,这些都是从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原则,就是希望项目能够避免债务陷阱,使得这个项目能够更加可行和合理。

  他希望通过PPP项目来推动以人为本的结果,能够让当地国充分地融入项目,并且让当地居民得到切实的好处。“我们不仅要说这个项目非常好,还必须要确保这些项目真正能够给当地的社会和人们带来好处,这样才能够打消公众的顾虑。这是PPP以人为本的模式。”杰弗里·汉密尔顿表示。

  看好中国PPP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我国PPP制度顶层设计不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到位、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社会资本投资权益保障制度缺失、政策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部门之间缺乏统一有效的协调机制、项目参与各方信用履约机制不完善、专业咨询服务能力不足等原因,使得我国PPP模式的推广应用存在各种潜在问题和风险,社会各界对PPP模式的“正本清源,规范发展”予以高度关注。

  尤其是近两年来,PPP在中国快速发展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杰弗里·汉密尔顿认为,对于中国来说,PPP能够良性发展,首先公众的监管是必要的,良好的公众监管需要一定的机制。还有就是,健全的法制建设也是不可缺少的。值得一提的是,“PPP需要代表公众利益的政府和企业要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目前,对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建立完善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和立法来保护公众和企业双方的利益。”杰弗里·汉密尔顿同时提醒政府需注意人才流失的风险,“我们在其他国家曾遇到这类问题,我们为这些国家政府部门培养了开展PPP的高级人才,但当PPP项目正式启动后,这些人很快就离开政府部门去了私人企业任职。”另外,政府和企业都要对风险有正确的认识和预期,保持风险和收益的均衡。

  纵观各国PPP的发展历程,杰弗里·汉密尔顿表示,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具有完备的PPP发展体系,进展比较得好。从亚洲国家来看,除了中国,PPP在其他国家发展比较缓慢,而中国是非常积极快速发展PPP的。杰弗里·汉密尔顿表示他尊重“中国速度”并对“中国速度”有信心。也有中国专家表示,相信将来中国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PPP项目会发展得很好。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企业违规运作的PPP项目的支出,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加,把PPP推到风口浪尖。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不是所有不规范的PPP项目的支出都应认定为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只有涉及到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地方政府债务增加的或政府提供担保的地方政府债务,才会形成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杰弗里·汉密尔顿则认为,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且是可持续的债务,一边还款,一边借款的做法是可行的。他在接受采访中多次表示,看好中国的PPP发展前景。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