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PPP项目为招标代理增加新课题
2018-10-11 16:09:58

  在国家现行政策下,大力推行PPP项目必将成为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项目涉及项目投融资、风险评估、商业合作、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需要具备财务、技术、法律、合同管理等专业知识能力。因此为招标代理等咨询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带来了新的课题。PPP模式咨询服务中,既要遵循现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又要从技术层面上促使政府与社会资本特别在利益等方面形成共识。

  PPP为招标机构提出的新要求

  北京求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平:法律规章待完善。近年来,从中央、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到各省市密集出台了许多PPP方面的文件,但是这些法规和规章,既有相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部分。这就要求我们招标代理机构在不同的地区的项目实施时既要熟悉国家、部位的法规制度也要熟悉地区的规章制度。这是对于招标代理机构在提供项目前期咨询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和挑战。

  人才瓶颈将凸显。

  PPP项目前期咨询工作需要有物有所值及财政承受能力评价财务专家、方案实施策划的融资专家、项目管理专家和合同编制的法律专家。招标代理机构在承担这类项目时,人才瓶颈的问题就会显现出来。如何引进和培养人才是招标代理机构当前面临的挑战。

  浙江建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河山: 业务发展模式待突破。随着PPP模式和EPC项目的逐步推行,往往需要招标工作在前期既没有图纸也无法编制清单的情况下展开,这就需要招标代理机构具有丰富的项目成本预测和投资咨询分析能力。PPP项目投资体量大,咨询服务“集成化”,传统的分阶段、分批次招标将会更多地改为一次性招标。咨询服务周期从传统项目的短平快向特许经营项目的全过程转变。咨询企业如果不能适应这样的节奏,在业务发展模式上寻求突破,其未来的业务量将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局面。

  招标代理机构为PPP应当做些什么

  PPP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工程项目,政府在PPP项目特许经营期内,将失去对项目的绝对控制权,只留存对项目的监督和评价的权利。特许经营合同的专业草拟、合同条款的谈判将涉及到技术、财务、投融资、股权转让、设施权属、投融资期限、建设、运营、收益分配、过程监督、绩效评估、定价标准、移交等环节的各类条款,而这些条款的落地均需要专业的机构来操作。

  要有PPP项目实施专业团队。

  各招标机构在开展PPP项目的特许经营咨询服务工作之前,应组建复合型工作团队和培养复合型人才。

  此外,招标代理机构的高管人员应具有与各级政府直接对话和与社会资本直接商业谈判的能力。为了提高招标代理机构高管人员与各级政府直接对话和与社会资本直接商业谈判的能力,我们应认真研学国家各部委发布的关于PPP项目政策法规与管理办法,包括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首先是提高我们与政府就某个PPP项目的特许经营实施可能性的判断能力和对话能力,获得政府委托总咨询服务的机会和信赖。

  尽早介入政府PPP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鉴于PPP项目的特许经营具有复杂性、多层级、长期性的特点,招标代理机构要想提供全过程的总咨询服务,应尽可能早起地介入项目,并做好前期准备。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参与政府项目的前期论证,识别和判断采用PPP特许经营的可行性,编写PPP项目的《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等。

  提高招标代理机构与项目潜在特许经营运营商及其他中介机构的总协调能力。

  鉴于PPP特许经营的实施,涉及投资人、开发运营商,评估、审计、法律、招标等诸多中介机构,作为招标代理总咨询服务机构,在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招标代理工作的同时,应注意提高与上述各方机构沟通与协调的能力,以确保获得更多的服务机会。当公司暂时不具备总包咨询服务能力时,可以通过联合服务的方式,即与有专业经验的机构共同为一个PPP项目特许经营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